开水白菜

这是个告白号

告白之五

献给可爱的 @啥玩意儿 与《居》

很少有像这样,先喜欢上一个人,再去看她的文。

网络时代人际风云变幻,循着重重网线说到底是怎样也看不清那端,那边坐着怎样的一个姑娘,芳龄几何,家住何处,长发或短,通却不得而知,可是总有什么牵连着名为缘分的那条线,于是千山万水,相遇了,相熟了,聊开了,说是未曾谋面的友人,按照古代的讲法,得叫神交。

我有个糟糕习惯,往往动笔写了些什么之后,就会陡然丧失阅读与之相关的东西的兴趣,自己在这上边投诸了心血,所以爱也跟着消耗了,变成责任感,再爱不起来,所以,在与阿啥相熟前,是不曾真正去读过她的文字的。

什么叫好的文字?

我们说一篇文章拿出来,要分文体,不同的文体决定了它不同的意义,古人讲,诗言志,歌咏言,而我们在网络上,为了某个cp,写个同人,是想看在原作里不会出现的有关他们的故事,由此,写出东西,目的简单通俗干净明了——讲故事,讲一个好故事。

从这点上说,阿啥真的是做的很棒的。

昨天晚上我说帮阿啥写长评,然后挑选来挑选去还是选了这篇《居》,七夕贺文,清淡甜蜜,触目所及宛如初入柳林所感到的微风,裹狭着草木清润的气息,从耳,从鼻,从喉舌,从身体的每一个孔窍钻进去,通体舒畅,借用赤壁赋的句子,是要羽化登仙的感觉。其实这就是阿啥的文章所共有的感觉。

不花俏,不拖沓,干净利落,当断则断,是以读起来觉得飒爽十分,唇齿生香。

然而阿啥就是阿啥,说可爱一点不假,出自她笔下的那些文字,柔滑的在每一个屏幕前过,最后却总有一个温软内核。那种可爱的,天真的,善良的,对于感情的细枝末节都能体会到的温软,哪怕没有亲眼目睹,闭着眼睛想象想象再想象,落笔就已经是十分甜蜜了。

套用《居》里面的句子:“少年人,你很有前途啊。”

多活泼,多轻快。

最喜欢阿啥所刻画的对话,许是得益于她敏感的捕捉,那些人物口中说出来的语句,每一个字眼都带着他们所独有的烙印,鲜明而不可磨灭,就那样活生生的立在你面前,告诉你,我就是我,不是其他人,然后,对着文章里的另一位主角微笑起来,然后伸手,目光诚挚坚定,说你很好,我很喜欢你,你要不要跟我走。

十分的少年气。

大抵也是我极其心水《居》的原因。

事实上《居》这一篇从标题就让人舒服,居,居所,居住,不光住人,也住心,日语里面有个词叫做いごこち,可以理解为心灵休憩之所,中文里找不到完全对应的,多年前我很喜欢的一位太太把它翻成“居心地”,我想这里也合用,然而最喜欢的,果然还是这篇到了最下面,敦对芥川的那一席话,“虽然您可能会感到困扰,但是我觉得如果不好好地追求过您便放弃的话,我是不会甘心的。”原文里形容这句子的时候,说是’掷地有声’,真是十足的漂亮与朝气,教人止不住的嘴角上扬,心生欢喜。哪怕这个时候你并看不见回应,可是心里有些期许就这么扎下根来不走了,莫名觉得未来一片光明。

是很温柔的文字啊,我只能这么形容道。

是很温柔的阿啥啊,我只能这么收尾道。


评论 ( 1 )

© 开水白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