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白菜

这是个告白号

HB之一

献给 @Aran天道  的准点生贺与迟到文评。

献给《致不可言说之痛》

以及恋慕着什么的人内心所绽放的玫瑰。

有没有什么时候,心底忽然由内而外的泛上倾诉的欲望,和那时阳光的斜照角度无关,和那时清风吹过的角度无关,亦和那时打上玻璃的雨珠无关,只是那个时候突然唇齿喉舌一同随心而动,就好像有什么钻出土壤即将破茧而出,循着血脉里本能的欲望渴望成蝶。

一个文手的本能。

曾经读到过一句话,说我花了一个上午修改一首诗,我添了一个逗号,下午却又把它删了。

所有写文的行为,都是从心脏深处往外输血,依凭着一具躯壳之内所有读来文字活过的年岁见过的光景,最后凝伫成一字一句溢彩流光的捧到各种晶体导管组成的屏幕之前,它们开始的那么简单,却又成活的那么困难。

那困难来源于所爱。

戏文里唱,“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诗歌里写,“我一看见你,忧伤就钻进我心里。”就只是不需要解释的一个转眼一个回眸,甚至连眼光都不需要,纯是气味,念想,擦肩而过的时候肌肤相抵的一个刹那。宇宙中最终极的逻辑,被神祗默许的命运。

你们注定相爱,注定归属彼此,又注定分离。

这是一个什么都注定了的故事,没有解法,没有改变,落到棋盘上,是谓死局。

第一人称的文章在情感带入上有天然的优势,同时也是作者自身展露最多的写法,读过去的时候总是透过别人的眼睛看着世界,就好像远望一个少年楼阁临水,看他眼神空茫嘴角微扬,不自然的橙红发丝被绑成发辫垂到肩上,你站在原地,想着他是在等人还是发呆,远望还是思考,又或者下一秒他是不是要点一根烟,他的衣摆在风里飘荡。

那是无法描摹年纪和观感的画面,而那个戒指又是如此的耀眼。

奇特壮阔,波澜诡谲,这些词本质上都不合用,因为说到底,这只是一个有时间横梗其中的爱情故事,纯粹而简单,是握在手中的沙石颗粒,分针秒针交错着逆向运转,等到从指间泄漏成空之后,闪烁的那一片沙金,终归还是对方的样子。

樱花树下倾尽全力的一个笑,或者黑白琴键上骨节分明的手指。

最喜欢最后一篇里太宰治完全倒退回去的那些年纪,在结局注定的情况下还能抛弃一切向前奔逃的人们是值得敬畏的,那叫知其不可而为之,从这个角度来说,中也是有着最超乎寻常的坚持。

我曾经想过,拿斜阳作比的人都很可悲,因为到了最后迟暮的只有他们自己,而太阳呢,只是去了海洋那边,明日照常升起,可是啊,没有切肤之痛的我,又要怎么去评议这样的事实?

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舍不能。

征服不了时间是注定的,却也无法抛弃爱情。

山水有相逢。

感谢天道这个很美的故事,依然是醇厚的笔法,偶尔的小细节却又让人不由的笑出来,大约是咖啡里没消融的糖粒,于是愈甜,愈苦,愈醇厚。

就言语上,我总是不善安慰他人的,因为自己能做的有限,所以觉得自己去做去说也只是徒增他人烦恼,但是我相信每一个文字纯美的人都很好,每一个故事精彩的人亦是,而天道的文字里,是有生活的影子在的。

你很好,真的很好。

祝生活愉快,平安喜乐。

 

2016.9.26

by娆.vip


评论

© 开水白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