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白菜

这是个告白号

告白之四

献给 @Aran天道 太太的《廿载》

“日子好像没有什么变化。

螃蟹在剥我的壳,繁花散发我的清香。

天空降下零度的我,风卷残云我栖居树上。

世界在我眼里渐渐崩坏,将至极限。“

像所有该是长篇的文章一样,故事的开头有独属于它的楔子,诗歌的语言里本该作为主体的’我’被倒置,成了被动的提线人偶,独特的句法带来将凋的栀子花一样的香,颓败成金色的花瓣抖动着,在看上去隐隐透着诡异的长闲日和里掺上隐喻。

太太的笔法非常特别,相较我日常阅读的那些更为浓郁醇厚,这种浓厚不是靠着字句描写堆起来的浓厚,事实上太太整篇文章里都没有刻意雕琢特别静态的场面描写,更多的都是叙事,遵循着时间线散点的跳跃出来,但是也并未涉及日后会怎样,而就只是现在,此刻,还是抽条的少年时代的中原中也,与从一团迷雾里走出来,眼眸清澈却看不清的太宰。所以那种浓厚大约是有关于写作者本身的心境了。

如果以画作比,太太的文字大约是厚涂的油画,初看上去并不精细,但是质感更强,强烈的像是要跃出纸面变成画卷,然后一帧一帧的在眼前过。

其实从标题就能看的出来了,廿载,整整20年的光阴,几乎对等于我们现在所经历的年岁,甚至更长,事实上哪怕只是三年后回首都会让人觉得曾经的自己幼稚天真可笑的不行,脾气暴躁者甚至会有冲到过去直接干掉当初那个蠢货的念头,所以当时间线拉的如此之长的时候,就能从字里行间读到一种清晰的情怀,名为成长。更准确一点,中原中也的成长。

同人写作,很大程度上是在补足受众在原作中不曾看到却又想看的情节,而那些情节根据原作人物显现的冰山一角被推演出来,按照同人作者的观念被演绎的合乎他们本身的情理,Aran太太的这一篇里,我在文外,逐渐触摸到中原中也成长的轨迹,触摸到他性格里变化的,与不曾变化的那一面,而那些感情的纠葛,也伴随着两个人物的改变而逐层加深,一年年白椿开落,一点点岁月雕琢。

而中原中也之外,太宰治这个角色则显得要神秘很多,当然这主要是因为文野原作给太宰的定位也就是这样充满了神秘感的人,而这篇文中中原中也作为主视觉的描写也就更加使得太宰治的情绪模糊不清——他是怎样看待中也的,他幼年是怎样成长的,他的血液里到底有什么特别的,一重重的伏笔归结到他的身上,而他坐在蛛网的正中央,歪着头,扬起唇,一字一顿的柔声喊:“中也——”

他喊的真是好听啊。

简而言之,《廿载》此文,构局宏大,笔法独特,人物塑造完整,虽然现在只完结了第一部分,而且可以预计的是根据标题会有二三四甚至可能五六七部分,但是看的时候真的是特别特别独特的享受,是本身苦涩的不行的黑咖啡,在兑了奶油加了糖又拌了生牛乳之后在乳白的白瓷杯里晃荡的样子,低头抿一口唇齿生香,整个口腔食道都被浸没在浓厚的感觉当中,尽管它滚过喉头的那一刻你察觉到苦涩,然后你抬头,发现整个嘴唇边缘都是咖啡沫,可是你却并不想擦。

真的是很让人享受的文章啊。

另外,出于个人的奇怪癖好,在lof上并不会点任何喜欢推荐或者关注,这也是让我对遇到的每一位太太都心怀歉疚并且开了这个子博的原因,如果这样语焉不详的评论能够让太太们开心的话,姑且也算是能够告慰一下我自己吧。


评论 ( 10 )

© 开水白菜 | Powered by LOFTER